云心不止

捕获

语音识别技术


  来源:科大讯飞开发者网站      

    语音是智能人机交互的最直接最便捷的手段,近些年来,语音正在日益影响和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移动终端由于本身输入手段的限制,语音技术带来的交互优势更加明显,可以大大提高移动终端的交互体验和交互效率。智能语音技术包含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技术,这两个技术使得终端具备了能听会说的能力。      

    语音识别(Auto Speech Recognize,ASR)技术,是让机器通过识别和理解过程使之听懂人类语言的技术。语音识别技术是信息技术中人机交互的关键技术,目前已经在呼叫中心、电信增值业务、企业信息化系统中有了广泛的应用。随着语音识别在语音搜索、语音控制等全新应用领域的深入应用,语音识别技术被业界权威人士誉为有可能引发人机界面领域革命的关键技术。自动语音识别技术所要解决的问题是让计算机能够“听懂”人类的语音,将语音中包含的文字信息“提取”出来。ASR技术在“能听会说”的智能计算机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相当于给计算机系统安装上“耳朵”,使其具备“能听”的功能,进而实现信息时代利用“语音”这一最自然、最便捷的手段进行人机通信和交互。    

    语音合成(Text To Speech,TTS)技术能够自动将任意文字实时转换为连续的自然语音,是一种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向任何人提供语音信息服务的高效便捷手段,非常符合信息时代海量数据、动态更新和个性化查询的需求。

评论

热度(1)